Sunday, October 18, 2009

終於收到GOOGLE WAVE INVITATION!




隔左兩個星期...終於收到Twitter好友既Invitation... 而家用緊..... 暫時似十年前ICQ CHAT ROOM, 又似一個E.mail a/c. 有得俾你同人做一個 reall time collaboration.

由於我係第二手既a/c. 而家仲未有invitation俾到其他人

PLAYBACK 係冇AUTO功能.... 咁低能既??

Quote from "網絡暴民 Jacky's Blog"
單單用文字很難形容 Google Wave 是甚麼東西,你看到的形容大概都是說這是廿一世紀新電郵,然後就是幾個看上去不算特別的抓圖,和一些關鍵字:real-time、communication、collaboration。一直到你肯花一個多小時去看 Google I/O 裡的介紹和 Demo 後,才會感到這個東西的威力。

我 傾向以技術層面理解:Wave 其實就是一個 shared document,共享的用戶可以在上面共同修改、互相回覆等等,感覺上就像是一篇 wiki,但其結構是樹狀的,而且著重「實時」操作,即當有數個用戶在修改文件時,是可以彼此看到正在打甚麼字。所有的修改歷程都會有記錄,而且可以隨時 「重播」。而每次 Wave 有更新時,就會送到共享用戶的「inbox」上去。

Wave 的概念不算複雜,是 commnunication 和 collaboration 的綜合工具,但簡單概念卻可以做到 email、IM、Wiki、document sharing、version control、publishing、social network… 等等的功能。

Wave 不單單只是一件 Product,還是 Platform 和 Protocol。Platform 來說,其他開發者可以在 Wave 上開發擴展,例如介紹裡便有 blog 和 twitter 的發佈「機器人」,當用戶將這些機器人加入 Wave 中,就會自動做發佈動作。還有其他例子如 spell checker (這個厲害!) 和 bug tracker 等等。

Wave 的 Protocol 是公開的,所以大家不一定要用 Google 的 Wave,可以自行依 Protocol 開發「自家」的 Wave,亦可以是在內聯網裡運作,而 Wave 之間則只要符合 protocol 就可溝通。情形就如現在的電郵,大家有各自的電郵伺服器,遵照 protocol 就可以互相溝通了。
這是為甚麼人們叫 Wave 做「廿一世紀新電郵」,

它是不單是 Product,還是 Platform 和 Protocol。Google 還說要將這些技術的 Open Source,看似有意推動其為一種 Standard,目光很遠很大。不過,Wave 的概念可能太新 (其實也不新啦… 像是多種 web2.0 技術的一大集合)、較抽象,對於越來越不耐煩的我們,在推廣上或許有一定難度?



Cheat Sheet: Hints and Tips For Google Wave

Google Wave on Wikipedia

Google Wave 測試﹝一﹞:前言及介面 From Alfred's Blog

Google Wave 測試﹝二﹞:iPhone 上使用 Google Wave From Alfred's Blog

現有bot列表及how-to-use 

11 comments:

56M said...

google wave可不可以邀請我呀:
36mail@gmail.com

AK47 said...

Sorry 呀... 我係2手A/C.... 到而家都仲未有....

Clavius said...

有多餘的邀請函可否邀請我,謝謝
lee5554972@gmail.com

Unknown said...

hihi...如果你有得INVITE人...可唔可以INVITE我呀? 我好想試呀...millions thanks!! ^^

ahduck@hotmail.com

Michaelx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K47 said...

有POST過要INV 我都SENT左... 而家得番1個...

petman said...

Also need one Google wave invitation for the communited with all of you...
thank you

petman@gmail.com

Guo-Hao Huang said...

please send me the invitation @@
guohao.huang@gmail.com

AK47 said...

有POST過既都SEND左了...

Unknown said...

SORRY
如果有邀請函不曉得能不能邀請我呢?
THANKS
riteahxt@gmail.com

AK47 said...

搞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