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0, 2007

董建華語錄

96 年   「 香 港 好 , 國 家 好 ; 國 家 好 , 香 港 更 好 。 」
十 月 廿 二 日 參 選 特 首 , 在 香 港 管 理 專 業 協 會 周 年 晚 會 講 話 時 說 。 這 話 迅 即 成 了 他 的 招 牌 , 經 常 掛 在 嘴 邊 , 成 為 大 眾 的 笑 柄 。

97 年   「 我 很 有 信 心 我 們 是 可 以 做 到 的 , 我 會 盡 一 切 的 力 量 去 做 。 五 年 之 後 , 你 可 以 看 我 做 得 怎 樣 , 好 嗎 ? 我 很 有 信 心 。 」
在 就 任 特 首 後 的 第 二 天 , 即 七 月 二 日 的 記 者 會 上 , 被 問 及 香 港 整 體 房 屋 及 土 地 問 題 時 , 這 樣 回 答 。 現 在 通 街 負 資 產 , 證 明 董 什 麼 也 做 不 到 。

98 年   「 我 做 事 有 三 個 原 則 , 就 是 無 私 、 無 怨 、 無 愧 。 」
十 月 七 日 , 在 施 政 報 告 後 的 記 者 會 中 , 被 問 及 應 否 為 過 去 一 年 施 政 錯 誤 負 責 時 如 此 回 答 。

98 年   「 你 唔 知 我 係 董 太 咩 ? 」
十 一 月 董 太 在 頭 等 機 艙 內 呼 喝 空 中 小 姐 , 更 以 董 太 身 份 , 要 求 乘 客 讓 出 頭 等 較 寬 闊 的 A1 位 置 給 她 , 結 果 被 投 訴 態 度 惡 劣 。

99 年   「 香 港 有 人 等 我 退 休 已 經 等 得 不 耐 煩 ! 不 過 , 現 在 還 未 到 我 要 作 決 定 的 時 候 。 」
七 月 廿 一 日 到 三 藩 市 及 矽 谷 訪 問 , 在 三 藩 市 一 個 午 餐 會 上 , 對 台 下 嘉 賓 有 關 退 休 的 問 題 很 爽 快 地 回 答 。

99 年   「 我 們 日 日 都 重 視 人 權 , 每 一 個 小 時 都 在 重 視 人 權 。 」
十 二 月 十 日 , 多 個 政 黨 及 團 體 舉 行 人 權 集 會 , 並 邀 請 官 員 出 席 , 但 只 有 少 數 官 員 到 場 , 董 建 華 作 出 回 應 。 近 年 港 府 保 障 人 權 不 力 , 不 單 令 警 權 過 大 、 還 限 制 示 威 及 表 達 自 由 , 損 害 司 法 獨 立 。

00 年   「 從 九 八 年 就 再 沒 有 說 過 『 八 萬 五 』 這 個 字 眼 , 那 你 說 還 存 不 存 在 ? 」
六 月 廿 九 日 電 視 台 記 者 問 「 八 萬 五 」 建 屋 政 策 是 否 已 經 不 存 在 , 他 如 是 說 , 企 圖 用 這 個 藉 口 , 把 自 己 推 行 這 禍 港 政 策 的 責 任 推 得 一 乾 二 淨 , 自 欺 欺 人 。

00 年   「 我 覺 得 他 〈 路 祥 安 〉 是 可 靠 、 誠 實 的 人 , 仍 然 適 合 繼 續 做 我 的 助 理 , 我 沒 有 其 他 打 算 。 」
九 月 一 日 , 港 大 學 者 鍾 庭 耀 踢 爆 路 祥 安 干 預 民 調 的 耹 訊 報 告 公 開 , 報 告 直 指 特 首 高 級 特 別 助 理 路 祥 安 為 「 不 可 信 的 證 人 」 , 但 董 建 華 仍 力 撐 護 短 , 指 他 沒 做 錯 。

00 年   「 哦 ! … … 呵 ! 」
九 月 四 日 , 當 時 正 在 愛 爾 蘭 訪 問 的 國 務 院 總 理 朱 鎔 基 談 及 香 港 前 景 , 批 評 特 區 政 府 「 老 是 議 而 不 決 , 決 而 不 行 」 。 這 話 引 起 多 方 議 論 , 董 建 華 被 追 問 時 只 是 「 咿 咿 哦 哦 」 了 事 。

02 年   「 總 之 四 面 受 到 批 評 時 , 我 就 知 道 這 件 事 做 對 了 ! 四 面 受 到 批 評 , 表 示 所 走 的 路 是 對 的 , 無 事 ! 」
二 月 七 日 , 民 主 黨 楊 森 批 評 他 偏 幫 工 商 界 , 董 建 華 竟 用 這 「 妙 論 」 反 駁 , 惹 來 連 番 攻 擊 , 職 工 盟 秘 書 長 李 卓 人 批 評 他 是 「 阿 Q 」 精 神 , 給 人 罵 還 說 自 己 做 得 對 , 不 知 是 什 麼 邏 輯 。 前 線 召 集 人 劉 慧 卿 亦 指 言 論 荒 謬 , 她 說 : 「 被 人 罵 當 作 代 表 做 得 對 , 於 是 繼 續 做 , 又 繼 續 被 人 罵 , 思 維 有 問 題 ! 」

03 年   「 我 香 港 人 最 叻 就 係 complain, complain, complain! 」
一 月 份 大 除 夕 夜 大 批 市 民 到 文 化 中 心 慶 祝 , 翌 日 場 地 頓 變 垃 圾 崗 , 董 太 晨 早 到 場 協 助 清 理 , 突 然 語 帶 激 動 地 說 。 這 種 三 字 疊 句 , 亦 成 為 她 的 招 牌 貨 , 之 後 還 有 「 洗 手 、 洗 手 、 洗 手 」 ( 「 沙 士 」 期 間 探 訪 家 庭 時 叫 人 洗 手 〈 和 「 愛 、 愛 、 愛 」 〉 「 心 連 心 」 活 動 作 出 的 呼 籲 ) 。

03 年   「 我 認 為 你 這 樣 做 是 高 尚 情 操 的 表 現 。 」
三 月 十 日 , 梁 錦 松 因 買 車 事 件 向 特 首 請 辭 。 阿 松 以 權 謀 私 , 但 董 建 華 卻 在 回 覆 中 指 他 勇 於 辭 職 是 情 操 高 尚 , 竟 拒 絕 他 的 呈 辭 , 是 非 不 分 , 黑 白 顛 倒 。

03 年   「 咁 膚 淺 ! 」
五 月 十 五 日 , 立 法 會 議 員 陳 偉 業 提 出 「 倒 董 」 動 議 , 直 斥 董 建 華 「 過 去 六 年 做 衰 香 港 」 , 以 致 失 業 率 、 破 產 數 字 上 升 , 繼 而 追 問 中 央 處 理 「 沙 士 」 時 革 除 北 京 市 長 和 生 部 長 職 務 , 但 香 港 沒 人 受 到 處 分 , 追 問 特 首 是 否 不 認 同 中 央 的 處 事 手 法 , 董 卻 拋 下 這 句 當 作 回 答 , 還 面 帶 不 屑 , 極 不 認 真 。

03 年   「 早 晨 ! 」
「 七 • 一 」 五 十 萬 人 上 街 大 遊 行 之 後 連 續 三 日 , 記 者 在 政 府 總 部 要 求 董 建 華 回 應 , 但 他 每 次 都 這 樣 回 答 。

03 年   「 六 年 以 來 , 我 是 有 過 失 的 。 」
七 月 十 七 日 , 在 財 政 司 及 保 安 局 局 長 辭 職 後 翌 日 , 董 建 華 召 開 記 者 會 , 承 認 治 港 六 年 有 過 失 , 但 卻 一 而 再 , 再 而 三 不 願 向 市 民 說 一 聲 「 對 不 起 」 , 毫 無 悔 意 。

03 年   「 如 果 我 決 定 去 , 是 一 個 好 容 易 的 決 定 , 但 如 果 要 留 下 , 是 好 艱 難 , 要 有 勇 氣 , 要 有 更 大 的 付 出 。 」
除 了 拒 絕 認 錯 , 董 建 華 在 記 者 會 上 還 惺 惺 作 態 , 堅 決 不 肯 下 台 , 試 問 他 還 有 什 麼 可 以 付 出 ? 難 道 市 民 還 會 對 他 有 期 望 ?

03 年   「 有 沒 有 管 治 危 機 ? 可 以 肯 定 的 是 我 們 正 面 對 一 個 很 大 的 考 驗 。 但 我 想 告 訴 你 們 , 其 實 我 們 全 部 所 有 的 同 事 很 團 結 , 一 起 正 在 努 力 向 前 。 」
高 官 相 繼 呈 辭 , 特 區 管 治 出 現 嚴 重 危 機 , 董 建 華 一 年 前 所 選 的 合 作 團 隊 眾 叛 親 離 , 但 他 在 記 者 會 上 仍 死 撐 沒 問 題 , 還 說 大 家 很 團 結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