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07

建行 A 升 32%   H 股反高潮 洽購中環麗嘉酒店 作地區總部

凍結 資 金 及 集 資 額 均 打 破 內 地 紀 錄 的 中 國 第 二 大 國 有 商 業 銀 行 – – 建 設 銀 行 ( 939 ), 首 日 回 歸 A 股 在 上 交 所 掛 牌 , 股 價 一 度 升 穿 9 元 ( 人 民 幣 . 下 同 ) , 惟 午 後 升 幅收 窄 , 收 8.53 元 , 較 招 股 價 6.45 元 升 32.25% , 是 今 年 在 A 股 上 市 的 中 資 金 融 股中 , 首 日 升 幅 最 少 的 一 家 ; 建 行 H 股 收 市 價 , 更 下 跌 5.28% 至 7.1 港 元 。 建 行 上 市後 , 六 家 在 港 上 市 的 內 地 銀 行 , 已 先 後 在 A 股 掛 牌 。

【本 報 訊 】 對 於 市 場 指 , 建 行 A 股 定 價 過 高 , 建 行 董 事 長 郭 樹 清 在 上 海 回 應 說 , 價 格是 由 市 場 決 定 , 又 指 該 行 從 一 開 始 已 計 劃 在 中 港 A 、 H 股 同 步 上 市 , 只 是 當 時 未 獲批 准 , 股 份 最 後 能 在 港 滬 兩 地 上 市 , 對 建 行 來 說 仍 然 得 益 。

曾 高 見 9.05 元   成 交 238 億
他又 透 露 , 1 年 前 建 行 斥 資 97 億 港 元 收 購 建 行 ( 亞 洲 ) ( 前 稱 美 國 銀 行 亞 洲 ) 後 ,建 行 正 在 港 洽 購 一 座 物 業 , 以 作 為 其 地 區 總 部 。 據 市 場 消 息 透 露 , 該 行 正 洽 購 成 為旗 艦 物 業 的 地 點 , 乃 中 環 麗 嘉 酒 店 , 麗 嘉 高 層 早 前 曾 赴 京 與 建 行 管 理 層 會 晤 。

建行 是 次 發 售 90 億 股 A 股 , 集 資 額 高 達 580.5 億 元 , 招 股 期 間 , 網 上 網 下 凍 結 資 金合 計 2.26 萬 億 元 。 該 行 昨 在 上 交 所 甫 開 市 , 即 報 8.55 元 , 較 招 股 價 升 32.56% ,隨 後 不 久 即 升 破 9 元 , 最 高 曾 見 9.05 元 , 但 午 後 升 幅 收 窄 , 全 日 收 8.53 元 , 成 交達 237.67 億 元 。

郭 樹 清 在 上 市 儀 式 後 表 示 , 與 國 際 一 流 銀 行 相 比 , 無 論 建 行抑 或 內 地 銀 行 , 仍 然 與 海 外 銀 行 存 在 很 大 差 距 , 他 說 , 判 斷 一 間 銀 行 好 壞 的 關 鍵 ,要 看 銀 行 的 核 心 競 爭 力 、 盈 利 、 價 值 創 造 、 風 險 控 制 及 客 戶 服 務 等 能 力 。

夥 平 保 組 合 資 壽 險 待 批
對 於 建 行 與 平 安 保 險 ( 2318 ) 擬 籌 組 合 資 壽 險 公 司 的 進 展 , 他 表 示 , 已 向 中 銀 監 及中 保 監 遞 交 申 請 , 正 等 待 監 管 機 構 批 准 , 建 行 希 望 實 現 業 務 多 元 化 , 進 入 其 他 金 融服 務 領 域 。 另 外 , 該 行 亦 積 極 向 監 管 機 構 爭 取 , 冀 建 行 旗 下 在 港 註 冊 的 投 資 銀 行 建銀 國 際 , 獲 准 進 入 內 地 市 場 經 營 。

除 了 郭 樹 清 及 行 長 張 建 國 外 , 社 保 基 金 理事 長 項 懷 誠 , 昨 日 亦 有 出 席 建 行 A 股 上 市 儀 式 。 多 家 內 地 證 券 商 估 計 , 建 行 合 理 估值 區 間 , 為 每 股 7.2 至 9.6 元



生果日報 26 SEP 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