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5, 2007

香港天線

真係乜野公司都有.. @@

香港天線(英語:Hong Kong Antenna)是一間已結業的香港上市公司,主要經營安裝電視天線的業務,為1973年香港股災的一隻經典泡沫股。由於股價於上市當日上升49倍,因此被當時的股民稱為「香港黐線」。「黐線」在粵語中即是「神經病」的意思。

1970年代初期,香港股市進入了瘋狂的階段,由於香港政府監管不足,任何公司也可以隨便上市。1972年,香港天線宣佈上市,聲稱發明了一種可供家庭使用的天線,雖然招股書內容清楚寫明︰「本公司剛成立,尚未開始經營...上市集資作研究和發展用途...對未來派息未能保證。」,但仍被股民瘋狂追捧。香港天線股票的定價為每股1港元,在上市當日已升至50港元,升幅達4,900%。

最後發現原來只要在大廈頂層豎上一根鐵線,也就可以接收電視訊號,並可粗略看到電視影像,事件更演變成國際笑話,隨著1973年的股災爆發,該股股價亦插水式下跌至停牌,最後倒閉清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