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0, 2007

港府增持港交所具策略意味

我上年3月開始對理隻野有興趣... 真係估唔到... 係咁升.. 今日上到 190.x .. 痴線架..
我試過 88, 126 走過幾次.. 唉... 而家 Ave Price Paid 上到去$125.. 我唔可以再放 388!!

港府上周五動用24億港元增持港交所(388.HK)至5.88%, 分析員相信, 港府是次增持除了可乘「北水南調」, 內地資金持續流入港股的勢頭下從中圖利, 背後另有更深層的策略意義, 希望可藉此加強港交所與內地交易所的合作。 大福證券高級銀行業分析員Paul Lee認為, 港府是次增持是出於策略上的考慮, 指出目前監管上的障礙令本港及內地交易所未能緊密合作, 惟透過增持港交所, 令其更歸心於港府, 有助港府, 甚至是內地政府掃除此合作上的障礙。

Paul Lee表示, 倘港交所歸向港府, 相信有助推動中港兩地交易所出現互控。 港府上周五透過外匯基金帳戶, 增持港交所股權至5.88%, 涉資24億港元。消息公布後, 港交所今日顯著受捧, 最高見197.0港元創新高, 收市報190.10, 急升32.10或20.32%。 自今年7月起, 在內地首肯允許個人投資者直接投資港股下, 本港股市日均成交額高達1,000億港元, 市場更憧憬成交額未來會繼續上升。 香港證券經紀業協會主席艾秉禮表示, 倘「港股直通車」計劃真的展開, 相信會顯著提升大市的成交額, 絕對會為港交所股東, 包括港府帶來益處。 艾秉禮又指, 港交所的股份大多由基金及其他機構投資者持有, 港府作出增持後將可提高其投票權, 提升其於港交所的影響力。 另一方面, 分析員相信, 在國際交易所持續出現併購下, 港府是次增持港交所, 可杜絕任何來自外國團體, 意圖併購港交所的念頭。

Paul Lee表示, 對於港府, 其未必希望港交所會被其他大型的國際交易所經營者所收購, 如紐約交易所。港府是次增持港交所的動機, 或在於斷絕未來任何有關併購港交所的嘗試。 Paul Lee稱, 港府目前於港交所具有重大的影響力, 包括委任港交所主席及董事局成員。 他指出, 是次增持股權只是序章, 未來將見更多的增持行動, 以顯示政府不想失去於港交所的控制權, 並給予該公司更多的指示。 南華證券副主席侯高志認為, 港府是次增持港交所, 不會損害本港股市招攬外國公司上市的吸引力。他確信, 是次交易可加強港交所與內地交易所之間的合作, 實屬美事, 不過, 前提是內地要加強資金自由流通。 侯高志又認為, 港府是次增持港交所, 相信與港交所股價屢創高峰, 以及其潛在的亮麗增長前景有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