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07

羅傑斯:中國股市牛市將持續80年

羅傑斯:中國股市牛市將持續80年
(轉載)
昨天在上海舉行的2007國際金融投資博覽會上,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先生再度語出驚人,“我認為中國股市的牛市還將持續80年。”作為赫赫有名的量子基金創始人之一,羅傑斯稱他從未賣出過中國股票,只有買入,最新一次的買入行為就發生在上周。

昨天,滬深兩市雙雙創出歷史新高。羅傑斯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提醒投資者,創出新高好事情,但要注意可能已經到了需要當心的時候了。“我不是足夠聰明,不知道中國股市的調整是否馬上會到來;我也不是一個對市場時機把握的很好的人,短線做得很差。我只是知道,當某樣價格一直上漲,你就不得不小心了。”羅傑斯奉勸中國投資者,不要去盲目地聽消息。“中國有些股票已經漲得很瘋了,其中一些是被一些謠言、內幕消息炒高的,投資這些股票的風險很大。”反過來,他認為,在經濟結構調整的背景下,中國的鐵路行業將獲得大量的投資,供水體系、污染治理行業、太陽能及風能發電等行業的上市公司未來20年將會有良好的發展。

放眼未來,羅傑斯卻大膽預言,中國股票市場的整體牛市,可以維持80年到90年。

他表示,自從1999年首次買入中國股票起,從來沒有賣出,只有買進,最近的一次買進是在上周,不過只買了一點。“這並不矛盾。”羅傑斯解釋道,“中國將是下一個強國,我對此毫無疑問,在今後的幾十年內投資中國將獲得巨大的財富;即使中國股市再下跌50%,我也不願意賣出中國股票。”

儘管如此,羅傑斯還是反復強調,一旦中國股市形成了“真正的泡沫”,他將不得不賣出股票。“我的觀點沒有變化,你必須對泡沫特別小心,現在還沒有泡沫,現在還是醞釀泡沫的時候。”羅傑斯認為,中國股市漲了2年,這是可喜的,但同時也是不正常的。“我不希望它翻3倍,因為這樣的話我就不得不賣了。”他強調,自己並不想賣出中國股票,但當泡沫形成的時候不得不賣。“我見過泡沫,泡沫形成時很有樂趣,一些人賺了很多錢;但是當泡沫破滅的時候,幾乎每一個人都逃不了。”

除了暢談中國股市之外,羅傑斯還對國際金融市場作了展望,認為美元、債券市場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大宗商品市場將繼續紅火。“未來數年,人民幣將是世界上最堅挺的貨幣,而美元則將是最糟糕的貨幣。”1981年到2003年是投資債券的黃金時期,但是現在已經終結了,他不會買任何債券。說起投資什麼市場最合適,羅傑斯又老調重彈,“世界上有另一個市場,是會一直走強的,它是自然資源、商品、原材料,但有很多人不瞭解它。”羅傑斯強調,本輪商品牛市可以持續到2014年到2022年。

來源:上海證券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