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 2007

回歸左十年.. 大家要學好普通話啦..

包括我.. 唔係就會好似佢咁出洋相了..呵呵..



回答主席問題 普通話不靈光

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港首天與年輕人對話時,才大讚香港青年普通話「大有進步」,但昨日離 開香港前一刻,卻在深圳灣口岸旅檢大樓遇上一位普通話不大靈光的年輕入境處職員,因聽 不懂胡主席的提問而險鬧出「大頭佛」,誤把關口流量數字說成僅一千多,胡錦濤頓感錯愕 ,站在一旁的特首曾蔭權馬上用廣東話提示職員更正答案,惟在電視直播的鏡頭下,場面已 尷尬不已。入境處發言人事後回覆傳媒查詢時說,這誤會是因該員工面對胡主席時太過興奮 和緊張所致。

話說胡錦濤完成揭幕儀式後,走到一個出境櫃位與高級入境事務助理員何美欣(圓圖)交談 ,問她是否由昨日開始在深圳灣上班及過關需用時間等資料。當胡主席詢問員工關口每天通 關可應付人流量時,她並不明白問題,胡錦濤馬上重複問道:「我說每天通關能應付多少人 ?」她才懂回答,但就似乎未有做足功課,把流量數字由3.08萬人次說成只有一千多, 「每天呀?每天我想應該有一千多吧!」與正確數字相差30倍,胡錦濤頓時面露錯愕,再 追問:「設計能力是多少?」惟她亦不明白提問,只連聲說:「對不起!」站在女職員身旁 的另一名男入境處職員,未有立即「幫口」解窘。

曾蔭權醒目補鑊
此時,胡錦濤身邊的曾蔭權見勢色不對,急地用廣東話告知她有關胡的問題內容及正確答 案,何美欣才答出正確答案是三萬人。不過,胡錦濤仍有風度的微笑與她握手,才步離櫃台 。

入境處發言人書面回覆解釋,何美欣把胡主席的提問,理解成她本人每日處理的旅客數量, 故回答約一千多。這誤會是因她面對胡主席時太過興奮和緊張所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