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3, 2007

辱港人智慧 不配當特首 文革喻民主煲呔無知

行政長官曾蔭權將本港民主化進程與內地文革時期的社會混亂牽扯一起,在本港及內地引起強烈批評。曾蔭權昨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口出狂言,稱民主一旦走到極端,有可能演變成文化大革命的局面。泛民主派群起攻擊,狠批他缺乏歷史常識,比喻不倫不類;內地學者更批評曾蔭權完全不理解文革,是極其錯誤的判斷,曾蔭權對中國現代史的認知更嚴重不到位。

曾蔭權昨日接受港台英文台的訪問,期間主持人問及發展民主普選,與社會穩定和政府管治效率有否矛盾,曾蔭權表示,發展民主要循序漸進,「如果(民主)發展到極端,人民走向極端,就會發生像中國的文化大革命,所有東西都集中在人民手中,這樣你便無法管治這個地方。」

主持人即時澄清文革並非極端民主例子,但曾蔭權反問︰「這是甚麼?人民掌握了權力,這就是民主的意義。」曾又舉出美國加州的例子,指當地人民曾推翻自己選出政府推行的政策,結果影響施政效率。

學者:極其錯誤的判斷
曾蔭權言論引來泛民主派炮轟,連行政會議成員兼自由黨副主席周梁淑怡亦稱不明白文革與民主有何關連,「我自己好難將民主與文革拉上關係,但無可否認,大家都希望民主發展過程係應該平穩發展。」

職工盟李卓人反問曾蔭權,「咁即係話基本法推動文革?」他指全世界只有在極權社會才出現文革,認為曾蔭權的說話太無知,不配當特首。

公民黨湯家驊批評,曾蔭權將文革和民主混為一談,令人擔心他是否真心為香港人爭取民主。

民主黨張文光狠批,「將文革比喻為民主的錯是完全不倫不類,愚昧於歷史,中國人吸收文革的訓,就是反對獨裁、爭取民主。」

「民主跟文化大革命根本牛馬不相及。」中國現代文學館館長舒乙向本報表示,「他(曾蔭權)沒有經歷過文革的風暴,完全不理解這件事情(文革),這麼說是極其錯誤的判斷。」舒乙的父親是內地著名文學家老舍,老舍在文革中被批鬥後自殺身亡。

在火紅年代當過紅衛兵的中國青年報高級編輯李大同表示,文化大革命是「在專制皇帝鼓譟下,故意弄成的全民瘋狂舉動」,沒有任何民主的成分或意義。李大同毫不客氣地說:「曾蔭權先生對文化大革命的了解,還不到位。」

有市民昨晚致電電台,狠批曾蔭權言論「九唔搭八」。陸先生指曾自翊為政治家,竟講出此等言論,簡直是「豬頭丙政治家,連婦孺都不如」。曾當紅兵的阮小姐指,當年十分盲目,回頭看來覺得行為愚蠢,曾的言論侮辱香港人智慧。

特首辦公室發言人指出,曾蔭權的意思是需要一個最適合香港,並且可以進一步提升管治質素的普選模式。

太陽報 13/10/2007 http://the-sun.on.cc/channels/news/20071013/20071013030249_0000.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