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未登天子位,先置殺人刀!



無疑,新劇《溏心風暴》是今年無記到目前為止拍得最好的一套劇集。龔如心病逝後所引發的掙產風波再度令到大家對豪門恩怨的關注,而劇集中的唐記海味鋪是位於歷史悠久,令人很容易地就與“集體回憶”等關鍵詞聯想在一起的文鹹西街。用近期比較熱門的話題作為劇集發生的背景和主線又或者借助不同的手法來反應當下社會的現實狀況,可以算是一套成功的電視劇所應俱備的先天條件,像很早以前的《大時代》,又或者是近年的《金枝欲孽》,因此《溏心風暴》比之前的《亂世佳人》又或者《突圍行動》已經更俱令人產生觀看的欲望。

再者,《溏心風暴》中的“卡士”陣容是近期無記劇集中所罕見的,一眾演員的表演亦可圈可點。細鮑陳豪絕對是全片主角中的主角,拋下以往深沈內斂的表演風格,來一個嘻嘻哈哈嬉笑怒罵,雖然不是太多觀眾能夠接受,但絕對是一個很大的突破;大鮑夏雨是全劇的關鍵人物,為了維護自己一直追求的溫馨和諧家庭而撲心撲力,臉上經常充滿著燦爛的笑容,內心卻忍受著強大的壓力,直至最後的崩潰;關菊英是全劇裏面最令人耳目一新的一個角色,不同於以往的奸角角色,演戲經驗不多的“細媽”為我們帶來一個更加立體化的人物形象;遲遲還未出場的林峰是無記劇集少有的演員安排,與黃宗澤的表演一樣不溫不火;司棋飾演的淩巧德高望重、大方嫻熟處處盡得人心,但給人的感覺仍是重復著以往表演的套路,不覺得劇中的“大姐”與《真情》中的“善姨”有何區別。

當然,俱備了先天優勢的《溏心風暴》並不能脫離港劇的俗套。將該劇名稱拆開兩段——溏心和風暴,即可看出本劇所要交代的主旨:鮑魚和掙產。以內藏溏心的上等鮑魚作為本劇的借喻和包裝,揭露出一樁醞釀以久的掙產風暴,本來是一個很好的出發點,但偏偏這個醞釀過程令人覺得頭痛和拖沓,甚至帶點飄忽,令人摸不著頭腦。看了多集《溏心風暴》後我仍發覺該劇脫離不了無記劇集的傳統特色,不知是否要遷就不同層次的觀眾,無記的劇集總是拍得像一個萬花筒,家庭、情愛、爭奪一個都不能少,《溏心風暴》加入了太多的愛情成分,而令到劇集的重心有所偏離。

像在華麗外衣下包裹著不全的軀體,保守的編劇們仍沒有那種“豁出去”的沖動,因此我們看到的《溏心風暴》仍是重復著之前那些似曾相識的套路。若將《金枝欲孽》改名為《宮廷風暴》,將《賭場風雲》改名為《賭場風暴》,你還以為三者像“三部曲”系列電影一樣有著本質的聯系。

溏心金句 (From Wikipedi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