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9, 2007

硫磺島戰書 Letter From Iwo Jima 硫黄島からの手紙


這是奇連依士活硫磺島戰役的二部曲之一。

本著既然看了《戰火旗蹟》,為什麼不去《硫磺島戰書》的心態去看。《戰火旗蹟》說的是那支著名的美國星旗的故事,相信戰爭片迷對《戰火旗蹟》評價不高,因為實在是太少戰鬥場面,除了起初的搶灘戰外就只 得零零星星的小型槍擊戰。《硫磺島戰書》則著重了整場戰爭中日軍的心理描寫,少不了是多場的戰鬥。如果沒想錯的話,奇連依士活也許認為如果《戰火旗蹟》和《硫磺島戰書》都大篇幅去大拍戰爭,觀眾們只會覺得沉悶,甚至覺得兩套戲反正都是在拍硫磺島戰役,分別只在於是在那個角度去拍,只選擇一套去看就行了。既然如此,就把其中一套戲對硫磺島戰役的篇幅大幅縮減,所以我們看到的《戰火旗蹟》,與其說是在談硫磺島戰役,倒不如是談插旗眾人在美國幫國家籌款的片段,故此我們可視《硫磺島戰書》為真正的奇導想表達硫磺島戰役。

「你是為了什麼而戰?」這是長期戰爭片都會處理的課題。《硫磺島戰書》想表達的就是為親人而戰。的確是有人為了天皇,日本而戰鬥,但我相信有更多的士兵的心態和小兵西鄉,栗林一樣,只要他們的小孩能多活一天,那他們就值得在硫磺島再戰鬥一日。在片中我們又可看到日本深受武士道,軍國主義的影響。當士兵面對失敗時,只會去自殺謝罪。但是他們真的是視死如歸的嗎?並不。看著士兵在自殺前那掙扎的表情……這就是軍國主義統治下的日本士兵的無奈。

人是複離的動物,抱著的信念總不會一成不變。記得有個日本士兵本來想進行自殺式襲擊,但是找不到目標,結果在同伴屍體等了幾天後走去投降。但是本來一直都想活命,想投降的西鄉,最後因為看到栗林的配槍給美國大兵搶去當做戰利品連命子都不要突然發狂……一個很強烈的對比,所以說角色倒真是有血有肉。

事實上《硫磺島戰書》倒算是跟《戰火旗蹟》扯上點關係。好像《硫磺島戰書》有提及日本軍官要士兵首先射殺醫護兵,《戰火旗蹟》中有個軍官叫主角不要輕易露出他醫護兵的紅十字章。同時片中又有說到一個應該就是小尹就是《戰火旗蹟》中主角那個突然失縱,後來發現慘死洞中的朋友)給人虐死的過程。而且《硫磺島戰書》中有幾個鏡頭根本就是《戰火旗蹟》的說。

《硫磺島戰書》值得一看,可能是07年最好看的戰爭片。


Theater Trailer:

No comments: